2007年10月5日星期五

外婆的小脚粽子

当年婆婆来探亲的时候,差不多是过端午的时候,婆婆包了很多粽子,并让我学,我拒绝了,那看着太难了,嘴馋了我宁可吃粽叶蒸糯米饭。

半年以后,传来消息,外婆过世了。

这不是我的外婆,是老公的,我跟她相处的时间只有三天,是那年结婚的时候去乡下看过她。那时候外婆很健康,自己做农活,烧饭。还记得在灶堂里,外婆把干草卷成捆儿塞进灶里的情景。外婆整天笑眯眯的,好像什么烦心事儿也没有。

我是个到了一个新地方就喜欢到处跑的人。拉着老公就往田地里钻。可能是因为刚刚化雪,到处都是泥,我的高跟鞋上弄得满是泥。回到外婆家,外婆找来一双大棉鞋给我换上,就把我的黄泥鞋弄走了。等我美美地睡了一小觉儿再下楼来的时候,高跟鞋已经干干净净地摆在那里了。不知道是不是外婆帮我弄的,反正一想起这事儿,我就会联想到外婆坐在阳光中,把太阳晒干的了泥从我的鞋上弄掉的情景。

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外婆。不知道为什么,只这三天的时间,就让我对外婆有一种很亲很亲的感觉。

外婆过世了,老公无法为她奔丧。

那一年的端午节,我特别想包粽子,包外婆的那种小脚粽子。

后来,我们计划回国看看。回国的时候因为要探望的人很多,居住的又比较分散,所以要事先做个计划。时间太短了,弄来弄去都觉得太紧张,于是老公就说,外婆家就不要去了,反正外婆也不在了。可是我不同意,坚持要他去给外婆上坟。老公是外婆带大的,未能为她奔丧已经是个憾事了,怎么能不去上坟。后来我急了,跟老公说,你要是不去,我自己带孩子去。

给外婆上坟的时候,我哭了,说不出话来。听女儿在身后问婆婆:“妈妈怎么了”,我更是哭得伤心。我也不知道怎么了,就是觉得很难过,想哭。给外婆上了一柱香,烧了把纸钱。离开的时候我又回头望了望田地里树下的坟头。

我自己的祖辈一个也没见过。外公外婆在我出生之前就过世了,我刚三个月的时候就南下为爷爷奔丧。我的奶奶,一直活到了九十九岁,我也没能见上她一面,因为因为一些莫明其妙的原因,他们不让我去看她。就因为百多年前的那条界河,搞得我连自己唯一有机会能见到的祖辈都没能见上一面。直到现在我还恨,恨那阻止我去看奶奶的人。

到了端午,老公就会跟我提起外婆包的小脚粽子,包得是又大又快又好,一个个还特别结实,可以用来当流星锤使,所以到了五月初五前,村里人会请外婆去帮他们包粽子。于是我就想学包粽子,算是对外婆的一种纪念吧。

谨以此文,纪念外婆。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